常見問題

甚麼是跨境票?

跨境票即以香港西九龍站為出發或到達站的車票,例如香港西九龍站往廣州南站,或潮汕站往香港西九龍站。

購買小童票是否一定要使用小童的身份證明文件?

是的,而合資格免費乘車的小童,亦需在購票時登記其身份證明文件。

為何我透過香港購票途徑於不同日子查詢同一車次,票價會有所不同?

由於車票以人民幣定價,港元票價會按匯率變動而每月調整,並於每月首日公佈。以港元發售的車票,票價將為購票當月的有效執行票價,可能與乘車當日的票價不同。

例子:旅客A在1月28日購買了2月5日由香港往廣州南車票,所付的票價為1月的港元票價260元。2月1日港幣票價按匯率變動調整後,該車票的港幣票價調升至265元,而旅客B在2月3日購買與旅客A相同的車票 ,便要付265元。

跨境高鐵有企位嗎?

除特別說明下,跨境高鐵列車要對號入座,而為配合福田「靈活行」即日變更車次安排,於指定列車「二等座」車廂設「無預留座位票」,即無編配座位,可能需站立乘車。

購票時,不同乘車人可否提供相同的手機號碼?

可以,但每個手機號碼最多可供5個乘車人共用,當中如有18歲以下和60歲及以上的乘車人使用相同的手機號碼,將不計入共用數量限額。

購買車票時可選擇座位嗎?

座位是由售票系統自動分配。若旅客於12306綫上票務平台購票,可選擇座位偏好,即靠視窗、中間或靠走道的座位,然後由系統根據該車次座位餘數情况,再安排座位。

可否由他人代為購票?

可以。如於車站票務櫃位及售票窗口購票,只需乘車人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香港西九龍站售票機只接受回鄉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台胞證及有效護照正本,而內地售票機所接受證件則視乎個別車站安排。於代理或代售點為他人購票時,請向個別機構查詢相關安排。

如果是12306註冊用戶,亦可建立乘車人名單,為已通過核驗的乘車人購票。

使用香港西九龍站售票機時要注意甚麼?

售票機只支援指定流動支付及感認式信用卡,如使用感認式信用卡、Apple Pay、Google Pay、Huawei Pay及Samsung Pay, 毎次交易額上限為港幣1,000元。

如同行有免費乘車小童,可於購票完畢後, 在主頁按【免費乘車兒童申明】 ,依提示登記資料。

購票時查到的車次資料是實時的嗎?

不是,車次資料是預定時間。實際發車及抵達時間會因個別原因,而令鐵路服務受阻或需要調動,請留意車站、網站及高速鐵路手機應用程式公布。

購票後是否可以更改旅客姓名?

購票後不能更改姓名及身份證明文件號碼。

網上可否只單獨購買小童票?

不可以於網上及售票機單獨購買小童票,車站票務櫃位/售票窗口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