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乘車

我們的車站職員均曾接受協助殘障乘客的培訓。殘障乘客如需借用輪椅在車站範圍內使用或需職員協助登車,請在出發日期至少一天前聯絡我們的客務熱綫(852)2120 0888預約*

我們可協助殘障乘客登車。但基於安全理由及出入境法規,我們的職員:

  • 未能提供個人護理服務,包括協助飲食、服用藥物及在洗手間內提供協助;
  • 未能協助搬運行李。
若有有關需要,我們建議您安排個人護理員同行。

此服務只適用於依靠輪椅等輔助器具出行且已購票之乘客本人,如發現預約乘客不符合服務條件,車站職員可拒絕提供協助。

*預約服務會以先到先得處理,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安排職員協助,未有預約的旅客需要等候較長時間。
預訂輪椅座位
無障礙乘車

有需要的旅客可在購票時向職員預訂有關的輪椅座位。

出入車站

港鐵公司十分注重殘疾人士的需要,並一直致力提升設施,為殘病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無障礙的乘車環境,方便他們使用港鐵服務。現時高鐵西九龍站的部分主要出口均有無障礙通道方便有關乘客進出車站。

升降機

現時香港西九龍站已裝設64部升降機,連接車站各樓層和地面,方便輪椅使用者進出車站及使用各項設施。

職員輔助櫃位

B1層設有職員輔助櫃位,由職員協助旅客辦理實名制核驗和車票查驗。

聽力不便

無障礙售票櫃位

B1層大堂設有無障礙售票櫃位,裝有環線感應系統,方便聽障乘客辦理票務或其他查詢。

諮詢卡

車站的詢問處備有諮詢卡,方便聽障乘客與車站職員溝通。

乘客資訊顯示系統

車站入口和大堂設置乘客資訊顯示系統,為乘客提供視像信息。此外,月台上的乘客資訊顯示系統會顯示列車出發時間的視像信息。列車上亦裝有顯示屏,為乘客提供下一站的名稱及行車和安全資訊。

視力不便

升降機發聲器

車站所有客用升降機均裝有發聲器,播放信息提示乘客升降機的運行方向和樓層。

失明人士引導徑

車站設有失明人士引導徑,提示乘客前往不同的車站設施。

扶手電梯發聲提示器

車站所有扶手電梯均裝有發聲提示器,協助月台上及/或大堂內的乘客確定扶手電梯的位置及運行方向。

觸覺車站佈置圖

車站大堂安裝具備發聲功能及點字指引的觸覺車站佈置圖,幫助視障乘客認識車站佈置。

配備點字板的設施

車站的無障礙洗手間、升降機按鈕、升降機樓層標誌牌及樓梯扶手桿,均設有點字牌。

月台及列車廣播

車站月台設置自動廣播系統,當列車即將開出時,會發出廣播提示乘客儘快上車。列車亦設有數碼自動廣播系統,提供下一個車站名稱的資料。

行動不便

無障礙售票櫃位

B1層大堂無障礙售票櫃位,其設計方便輪椅使用。

優先通道

B1層設有優先通道,方便有需要乘客完成實名制驗證和檢票,以及保安及行李檢查。

無障礙洗手間

車站及港鐵動感號均設有無障礙洗手間,內裡配備扶手及召援鐘以配合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 。

動感號車廂內的輪椅停泊處

港鐵動感號第七卡車廂設有兩個輪椅停泊處。在香港西九龍站出發的乘客,如需預約使用停泊處,可前往車站B1層票務櫃位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