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香港西九龍站的樹木

綠化空間和巴士總站天台花園種植了多棵具觀賞價值的樹木,旅客在欣賞車站四周美景的同時,也可感受被樹木環抱的自然氣息。

探索樹木

紫薇

紫薇

學名: 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
科: 千屈菜科
屬: 紫薇屬

紫薇是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中國,高可達7米,是香港常見的觀賞樹木。樹皮平滑,灰色或灰褐色,枝幹屈曲,小枝四棱。葉對生或近對生,紙質,橢圓形,無柄或葉柄很短。花序頂生在小枝的末梢,呈密集的圓錐花叢,呈淡紅或紫色,花瓣6片,邊緣皺曲,開花期6至9月。9至12月結圓球形蒴果,成熟時呈紫黑色,開裂釋放帶翅種子。紫薇樹有一特色,只要觸碰到它的樹幹,枝上的花、葉就會輕輕顫動起來,因此又有「怕癢樹」、「癢癢花」等別稱。

大葉杜英

大葉杜英

學名: Elaeocarpus balansae A. DC.
科: 杜英科
屬: 杜英屬

大葉杜英是常綠喬木,原產於中國雲南省東南部,可生長至15米高。嫩枝粗大,被鏽褐色茸毛。葉為革質或紙質,橢圓形,邊緣有鋸齒。花序腋生,花瓣5片,倒卵形,黃白色,花期4月。5至6月結果,果實為核果,綠色,呈紡錘形,兩端尖。

陰香,山肉桂

陰香,山肉桂

學名: Cinnamomum burmannii (Nees & T. Nees) Blume
科: 樟科
屬: 樟屬

陰香是香港常見原生常綠喬木,可生長至14米高。主幹樹皮光滑,呈灰褐色至黑褐色。新生枝葉常呈粉紅色,葉呈卵形、長圓形至披針形,葉面綠色、光滑,葉底則為粉綠色、暗淡,有鳥足狀葉脈。每年3至4月間開綠白色小花,花瓣6片。果期為10至11月,核果卵球狀,成熟時紫黑色。陰香和樟樹一樣全株帶有樟腦味,其樹皮是製作華南菜式滷味的香料之一「桂皮」。

宮粉羊蹄甲

宮粉羊蹄甲

學名: Bauhinia variegata L.
科: 蘇木科
屬: 羊蹄甲屬

宮粉羊蹄甲是香港常見的落葉喬木,來自中國南部、印度和馬來半島一帶。宮粉羊蹄甲可高達15米,樹皮灰褐色,有明顯不規則的裂紋。葉互生,長5至12厘米,有11至13條葉脈從基部放射狀生出,形如羊蹄而得名。花期3月,花粉紅色,具有香氣,由五塊分離的花瓣組成,其中一塊花瓣有紅色或黄色條紋。果實為深色莢果,可長至30厘米,果期為4月。

黃鐘木,黃花風鈴木

黃鐘木,黃花風鈴木

學名: Tabebuia chrysantha (Jacq.) G. Nicholson
科: 紫葳科
屬: 風鈴木屬

黃鐘木原產於中南美洲、墨西哥至委內瑞拉一帶,屬落葉小喬木,一般5至10米高。主幹樹皮灰色,具明顯且深刻的脊狀裂紋。葉為掌狀複葉,小葉五片,卵形、具鋸齒,被幼毛。黃鐘木早春開花,一般為期僅一周,花冠金黃色,呈漏斗狀,五裂,花緣皺曲。緊隨花期後便會結果,果實呈蒴果條狀,乾時縱裂,具薄翅的種子隨風飄散。黃鐘木花大金黃,鮮艷奪目,觀賞價值高,但花期甚短,且「花葉不相見」,開花前落葉,花期過後又換上綠葉。

大王椰子,王棕

大王椰子,王棕

學名: Roystonea regia (Kunth) O.F.Cook
科: 棕櫚科
屬: 王棕屬

大王椰子為喬木狀棕櫚,最高可達30米,原產於古巴、中美洲、墨西哥中部、加勒比海及美國東南部,是古巴國樹。樹幹單生不分枝,粗壯,直徑可達半米。樹幹頂部近葉處為綠色,其餘部分呈淺灰色。大王椰子葉生於樹頂,常綠葉片大,可長達3米,呈羽狀全裂,表面光滑。每年3至4月開花,穗狀花序,雌雄同株,花小,乳白色至乳黃色。10月為果期,果實為核果,闊卵形,暗紅至黑紫色,內含一棵種子。

龍柏

龍柏

學名: Juniperus chinensis L. 'Kaizuca'
科: 柏科
屬: 刺柏屬

龍柏是常綠小喬木,原產自中國,可生長至6米高。全株翠綠,具獨特香氣。枝條旋捲向上盤曲。葉為鱗片狀葉或針狀葉。花頂生於小枝,粉綠色,花期3至4月。果實為小毬果,具四厚肉狀鱗片鑲合,初時碧藍色,外包一層白色蠟粉,成熟時呈黑褐色,種子卵形,茶褐色。果期 10至1 月。

白蘭,白蘭花,白玉蘭

白蘭,白蘭花,白玉蘭

學名: Michelia x alba DC.
科: 木蘭科
屬: 含笑屬

白蘭原產印尼爪哇等地,現廣泛種植於東南亞,為常綠大喬木,一般可達17米高。主幹樹皮灰色,光滑,葉長橢圓形至披針狀橢圓形,薄革質,揉搓後散發香氣。白蘭的花期甚長,每年4至9月開花,乳白色披針狀形花帶濃郁香氣。白蘭多不結實,偶有蓇葖疏生的聚合果,成熟時鮮紅色。白蘭其實是兩種植物的雜交種,所以其學名中間有一個「x」符號。

假蘋婆,雞冠木,賽蘋婆

假蘋婆,雞冠木,賽蘋婆

學名: Sterculia lanceolata Cav.
科: 梧桐科
屬: 蘋婆屬

假蘋婆是本港原生常綠喬木,最高可達20米,樹幹通直,樹冠球形,翠綠濃密。單葉互生,橢圓形,葉脈網明顯,葉柄兩端腫脹。4至5月開花,花朵細小呈淡紅色;萼片五枚向外開展如星狀。8至9月間結果,果實長卵形或長橢圓形,五個相連,初時綠色,後轉黃色,成熟時轉為鮮紅色並裂開,內含2至4枚黑褐色種子。

火焰樹,火焰木,噴泉樹,火燒花

火焰樹,火焰木,噴泉樹,火燒花

學名: Spathodea campanulata P. Beauv.
科: 紫葳科
屬: 火焰樹屬

火焰樹乃常綠喬木,原產自非洲,最高可達12米。樹幹直立,光滑,樹皮灰褐色,枝條帶灰白色的皮孔。葉長,紙質,對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片橢圓形至倒卵形。花期1至5月,總狀花序,花大成杯狀,橙紅至鮮紅色。盛放時整棵樹像著火般,故得名。果期3至11月,蒴果長橢圓形,黑褐色,成熟時開裂,內含具薄翅種子。

雞蛋花

雞蛋花

學名: Plumeria rubra L.
科: 夾竹桃科
屬: 雞蛋花屬

雞蛋花原產於墨西哥至中美洲,落葉喬木,可高達8米。樹幹具肉質,樹皮平滑,枝條粗壯,斷裂時會有白色乳汁流出。葉綠色,厚紙質,互生,簇生於枝頂,長圓狀倒披針形。花香,花瓣5片,內部艷黃色,外部呈乳白色,故有「雞蛋花」這名字。花期3至9月。雞蛋花很少結果,但如結果,5至10月可見到雙生,呈長圓形的蓇葖果,成熟時會裂開露出扁平具翅的種子,隨風飛揚。

小葉欖仁,細葉欖仁,非洲欖仁

小葉欖仁,細葉欖仁,非洲欖仁

學名: Terminalia mantaly H. Perrier
科: 使君子科
屬: 欖仁屬

小葉欖仁為半落葉喬木,原產地為馬達加斯加,可達10米高,樹冠層次分明如人工修剪而成,為理想的綠化植物。主幹直立,側枝橫向斜出,輪生於中央主幹。葉倒卵形,紙質,無托葉,單葉叢生於短枝先端。花綠色,呈穗狀,細小不明顯,花期3至6月。4至9月結果,核果,長橢圓形,初為綠色,成熟後變為黑褐色。

傘樹,輻葉鵝掌柴,澳洲鵝掌柴

傘樹,輻葉鵝掌柴,澳洲鵝掌柴

學名: Schefflera actinophylla (Endl.) Harms
科: 五加科
屬: 鵝掌柴屬

原產於澳洲昆士蘭北至東北部,以及新畿內亞南至東南部,在熱帶地區被廣泛引進種植。傘樹為常綠喬木,可長至20米高,主幹畢直,基部常具分枝,樹皮灰色,平滑。傘樹的葉為掌狀複葉,小葉十多片,每片長10至25厘米,長圓形至狹橢圓形,革質具光澤,枝頂放射狀長出,下垂像傘子或降落傘。10月開花,花序大型、頂生,初時呈淡綠色,後轉鮮紅而最後變成褐色。3至5月結果,為球形紅色核果。

垂葉榕,垂榕,白榕

垂葉榕,垂榕,白榕

學名: Ficus benjamina L.
科: 桑科
屬: 榕屬

垂葉榕為常綠喬木,原產地為中國南部至西南部,及亞洲南部至澳洲,可長至20米高。垂葉榕樹冠廣闊,小枝下垂,有氣根從枝條上垂下來。樹皮呈灰色,平滑。葉薄革質,綠色帶光澤,呈波浪狀橢圓形。榕果成對或單生葉腋,球形或扁球形,成熟時黃色至紅色,花生於榕果內,要剖開才能看到。花期與果期同為9至11月。垂葉榕與同樣在本港常見的細葉榕大小相近,往往會被混淆。二者最大分別在於葉尖:垂葉榕葉端有尖尾而細葉榕的葉尖為鈍尾。

大花紫薇,大葉紫薇,洋紫薇,百日紅

大花紫薇,大葉紫薇,洋紫薇,百日紅

學名: Lagerstroemia speciosa (L.) Pers.
科: 千屈菜科
屬: 紫薇屬

大花紫薇為落葉喬木,原產於東南亞地區,在香港一般可生長至10米高。主幹通直光滑,樹皮淡茶褐色。葉片橢圓形,巨大,可達30厘米長,12厘米闊。冬季落葉,脫落前轉為橙紅至深紅色。大花紫薇5至7月開花,花朵艷麗,具六片像縐紙的花瓣,呈粉紅至紫色。10至11月期間結果,圓球形木質蒴果,成熟時自裂成六片,內藏帶翅的種子。

洋紫荊

洋紫荊

學名: Bauhinia x blakeana Dunn
科: 蘇木科
屬: 羊蹄甲屬

洋紫荊是香港原生常綠喬木,可達10米高。主幹樹皮呈灰黑色。由於洋紫荊是不育的植物,因此必須透過人工方式繁殖,如插枝、嫁接或高空壓條。嫁接法是指把洋紫荊的枝條連接到其他羊蹄甲屬的植物的砧木上,故基部有嫁接痕。葉近革質,近圓形至闊心形,葉基及先端二裂。紫紅色的洋紫荊擁有豔麗、帶香氣的花朵,而每朵花有花瓣5片。花期一般11至3月,通常不能結果。洋紫荊與宮粉羊蹄甲的花朵同樣帶紫色和五條雄蕊,但洋紫荊的花為紫紅色、顏色較深。

鳳凰木,鳳凰花,紅花楹,火樹

鳳凰木,鳳凰花,紅花楹,火樹

學名: Delonix regia (Bojer ex Hook.) Raf.
科: 蘇木科
屬: 鳳凰木屬

鳳凰木原產於馬達加斯加,落葉大喬木,是香港常見的觀賞樹。樹大,可長至20米高。主幹壯碩,側枝平展,樹冠傘形。葉為二回羽狀複葉,羽片15至20對;小葉線形至長線形,薄紙質,有如羽毛。花期6至7月,總狀花序自枝端或葉腋伸出,花瓣5片,鮮紅至橙紅色,最上方的花瓣稍長,有明顯的黃白色斑紋。果期8至10月,莢果扁平呈刀劍狀,甚長,堅硬,種子有毒。

秋楓,茄苳

秋楓,茄苳

學名: 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科: 大戟科
屬: 秋楓屬

秋楓是香港原生常綠喬木,高度可達40米,普遍種在大道兩旁或公園作遮蔭或美化市容之用。主幹樹皮灰褐色至棕色,近平滑,樹皮「受傷」時會流出紅色樹液如流血,凝固後如瘀血般。它的葉片為複葉,由三片卵形至橢圓形小葉組成,葉緣有鋸齒。秋楓雌雄異株,花細小,4至5月開花,8至10月結果。只有雌樹會結果,果實為圓形褐色肉質果。

黃槐,黃槐決明

黃槐,黃槐決明

學名: Senna surattensis (Burm. f.) H. S. Irwin & Barneby
科: 蘇木科
屬: 決明屬

黃槐是原產自亞洲熱帶地區、澳洲及太平洋一帶的常綠喬木。樹可達7米高,分枝多,樹冠呈圓形。互生羽狀複葉,小葉7至9對,長橢圓形或卵形。葉軸及葉柄呈扁四方形。總狀花序自枝端的葉腋伸出,花瓣鮮黃至深黃色,5片卵圓形花瓣。褐色莢果扁平帶狀,含種子10至12顆。全年都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