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什么是跨境票?

跨境票即以香港西九龙站为出发或到达站的车票,例如香港西九龙站往广州南站,或潮汕站往香港西九龙站。

购买儿童票是否一定要使用儿童的身份证明文件?

是的,而合资格免费乘车的儿童,亦需在购票时登记其身份证明文件。

为何我透过香港购票途径于不同日子查询同一车次,票价会有所不同?

由于车票以人民币定价,港元票价会按汇率变动而每月调整,并于每月首日公布。以港元发售的车票,票价将为购票当月的有效执行票价,可能与乘车当日的票价不同。

例子:旅客A 在1月28日购买了2月5日由香港往广州南车票,所付的票价为1月的港元票价260元。2月1日港币票价按汇率变动调整后,该车票的港币票价调升至265元,而旅客B在2月3日购买与旅客A相同的车票 ,便要付265元。

跨境高铁有企位吗?

除特别说明下,跨境高铁列车要对号入座,而为配合福田「灵活行」即日变更车次安排,于指定列车「二等座」车厢设「无预留座位票」 ,即无编配座位,可能需站立乘车。

购票时,不同乘车人可否提供相同的手机号码?

可以,但每个手机号码最多可供5个乘车人共用,当中如有18岁以下和60岁及以上的乘车人使用相同的手机号码,将不计入共用数量限额。

购买车票时可选择座位吗?

座位由售票系统自动分配。若旅客于12306线上票务平台购票,可选择座位偏好,即靠窗口、中间或靠走道的座位,然后由系统根据该车次座位余数情况,再安排座位。

可否由他人代为购票?

可以。如于车站票务柜位及售票窗口购票,只需乘车人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香港西九龙站售票机只接受回乡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台胞证及有效护照正本,而内地售票机所接受证件则视乎个别车站安排。于代理或代售点为他人购票时,请向个别机构查询相关安排。

如果是12306注册用户,亦可建立乘车人名单,为已通过核验的乘车人购票。

使用香港西九龙站售票机时要注意甚么?

售票机只支持指定流动支付及感认式信用卡,如使用感认式信用卡、Apple Pay、Google Pay、Huawei Pay及Samsung Pay, 毎次交易额上限为港币1,000元。

如同行有免费乘车儿童,可于购票完毕后, 在主页按【免费乘车儿童申明】 ,依提示登记资料。

购票时查到的车次资料是实时的吗?

不是,车次资料是预定时间。实际发车及抵达时间会因个别原因,而令铁路服务受阻或需要调动,请留意车站、网站及高速铁路手机应用程序公布。

购票后是否可以更改旅客姓名?

购票后不能更改姓名及身份证明文件号码。

网上可否只单独购买儿童票?

不可以于网上及售票机单独购买儿童票,车站票务柜位/售票窗口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