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香港西九龙站的树木

绿化空间和巴士总站天台花园种植了多棵具观赏价值的树木,旅客在欣赏车站四周美景的同时,也可感受被树木环抱的自然气息。

探索树木

紫薇

紫薇

学名: 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
科: 千屈菜科
属: 紫薇属

紫薇是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原产于中国,高可达7米,是香港常见的观赏树木。树皮平滑,灰色或灰褐色,枝干屈曲,小枝四棱。叶对生或近对生,纸质,椭圆形,无柄或叶柄很短。花序顶生在小枝的末梢,呈密集的圆锥花丛,呈淡红或紫色,花瓣6片,边缘皱曲,开花期6至9月。9至12月结圆球形蒴果,成熟时呈紫黑色,开裂释放带翅种子。紫薇树有一特色,只要触碰到它的树干,枝上的花、叶就会轻轻颤动起来,因此又有「怕痒树」、「痒痒花」等别称。

大叶杜英

大叶杜英

学名: Elaeocarpus balansae A. DC.
科: 杜英科
属: 杜英属

大叶杜英是常绿乔木,原产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可生长至15米高。嫩枝粗大,被锈褐色茸毛。叶为革质或纸质,椭圆形,边缘有锯齿。花序腋生,花瓣5片,倒卵形,黄白色,花期4月。5至6月结果,果实为核果,绿色,呈纺锤形,两端尖。

阴香,山肉桂

阴香,山肉桂

学名: Cinnamomum burmannii (Nees & T. Nees) Blume
科: 樟科
属: 樟属

阴香是香港常见原生常绿乔木,可生长至14米高。主干树皮光滑,呈灰褐色至黑褐色。新生枝叶常呈粉红色,叶呈卵形、长圆形至披针形,叶面绿色、光滑,叶底则为粉绿色、暗淡,有鸟足状叶脉。每年3至4月间开绿白色小花,花瓣6片。果期为10至11月,核果卵球状,成熟时紫黑色。阴香和樟树一样全株带有樟脑味,其树皮是制作华南菜式卤味的香料之一「桂皮」。

宫粉羊蹄甲

宫粉羊蹄甲

学名: Bauhinia variegata L.
科: 苏木科
属: 羊蹄甲属

宫粉羊蹄甲是香港常见的落叶乔木,来自中国南部、印度和马来半岛一带。宫粉羊蹄甲可高达15米,树皮灰褐色,有明显不规则的裂纹。叶互生,长5至12厘米,有11至13条叶脉从基部放射状生出,形如羊蹄而得名。花期3月,花粉红色,具有香气,由五块分离的花瓣组成,其中一块花瓣有红色或黄色条纹。果实为深色荚果,可长至30厘米,果期为4月。

黄钟木,黄花风铃木

黄钟木,黄花风铃木

学名: Tabebuia chrysantha (Jacq.) G. Nicholson
科: 紫葳科
属: 风铃木属

黄钟木原产于中南美洲、墨西哥至委内瑞拉一带,属落叶小乔木,一般5至10米高。主干树皮灰色,具明显且深刻的脊状裂纹。叶为掌状复叶,小叶五片,卵形、具锯齿,被幼毛。黄钟木早春开花,一般为期仅一周,花冠金黄色,呈漏斗状,五裂,花缘皱曲。紧随花期后便会结果,果实呈蒴果条状,干时纵裂,具薄翅的种子随风飘散。黄钟木花大金黄,鲜艳夺目,观赏价值高,但花期甚短,且「花叶不相见」,开花前落叶,花期过后又换上绿叶。

大王椰子,王棕

大王椰子,王棕

学名: Roystonea regia (Kunth) O.F.Cook
科: 棕榈科
属: 王棕属

大王椰子为乔木状棕榈,最高可达30米,原产于古巴、中美洲、墨西哥中部、加勒比海及美国东南部,是古巴国树。树干单生不分枝,粗壮,直径可达半米。树干顶部近叶处为绿色,其余部分呈浅灰色。大王椰子叶生于树顶,常绿叶片大,可长达3米,呈羽状全裂,表面光滑。每年3至4月开花,穗状花序,雌雄同株,花小,乳白色至乳黄色。10月为果期,果实为核果,阔卵形,暗红至黑紫色,内含一棵种子。

龙柏

龙柏

学名: Juniperus chinensis L. 'Kaizuca'
科: 柏科
属: 刺柏属

龙柏是常绿小乔木,原产自中国,可生长至6米高。全株翠绿,具独特香气。枝条旋卷向上盘曲。叶为鳞片状叶或针状叶。花顶生于小枝,粉绿色,花期3至4月。果实为小球果,具四厚肉状鳞片镶合,初时碧蓝色,外包一层白色蜡粉,成熟时呈黑褐色,种子卵形,茶褐色。果期 10至1 月。

白兰,白兰花,白玉兰

白兰,白兰花,白玉兰

学名: Michelia x alba DC.
科: 木兰科
属: 含笑属

白兰原产印度尼西亚爪哇等地,现广泛种植于东南亚,为常绿大乔木,一般可达17米高。主干树皮灰色,光滑,叶长椭圆形至披针状椭圆形,薄革质,揉搓后散发香气。白兰的花期甚长,每年4至9月开花,乳白色披针状形花带浓郁香气。白兰多不结实,偶有蓇葖疏生的聚合果,成熟时鲜红色。白兰其实是两种植物的杂交种,所以其学名中间有一个「x」符号。

假苹婆,鸡冠木,赛苹婆

假苹婆,鸡冠木,赛苹婆

学名: Sterculia lanceolata Cav.
科: 梧桐科
属: 苹婆属

假苹婆是本港原生常绿乔木,最高可达20米,树干通直,树冠球形,翠绿浓密。单叶互生,椭圆形,叶脉网明显,叶柄两端肿胀。4至5月开花,花朵细小呈淡红色;萼片五枚向外开展如星状。8至9月间结果,果实长卵形或长椭圆形,五个相连,初时绿色,后转黄色,成熟时转为鲜红色并裂开,内含2至4枚黑褐色种子。

火焰树,火焰木,喷泉树,火烧花

火焰树,火焰木,喷泉树,火烧花

学名: Spathodea campanulata P. Beauv.
科: 紫葳科
属: 火焰树属

火焰树乃常绿乔木,原产自非洲,最高可达12米。树干直立,光滑,树皮灰褐色,枝条带灰白色的皮孔。叶长,纸质,对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片椭圆形至倒卵形。花期1至5月,总状花序,花大成杯状,橙红至鲜红色。盛放时整棵树像着火般,故得名。果期3至11月,蒴果长椭圆形,黑褐色,成熟时开裂,内含具薄翅种子。

鸡蛋花

鸡蛋花

学名: Plumeria rubra L.
科: 夹竹桃科
属: 鸡蛋花属

鸡蛋花原产于墨西哥至中美洲,落叶乔木,可高达8米。树干具肉质,树皮平滑,枝条粗壮,断裂时会有白色乳汁流出。叶绿色,厚纸质,互生,簇生于枝顶,长圆状倒披针形。花香,花瓣5片,内部艳黄色,外部呈乳白色,故有「鸡蛋花」这名字。花期3至9月。鸡蛋花很少结果,但如结果,5至10月可见到双生,呈长圆形的蓇葖果,成熟时会裂开露出扁平具翅的种子,随风飞扬。

小叶榄仁,细叶榄仁,非洲榄仁

小叶榄仁,细叶榄仁,非洲榄仁

学名: Terminalia mantaly H. Perrier
科: 使君子科
属: 榄仁属

小叶榄仁为半落叶乔木,原产地为马达加斯加,可达10米高,树冠层次分明如人工修剪而成,为理想的绿化植物。主干直立,侧枝横向斜出,轮生于中央主干。叶倒卵形,纸质,无托叶,单叶丛生于短枝先端。花绿色,呈穗状,细小不明显,花期3至6月。4至9月结果,核果,长椭圆形,初为绿色,成熟后变为黑褐色。

伞树,辐叶鹅掌柴,澳洲鹅掌柴

伞树,辐叶鹅掌柴,澳洲鹅掌柴

学名: Schefflera actinophylla (Endl.) Harms
科: 五加科
属: 鹅掌柴属

原产于澳洲昆士兰北至东北部,以及新畿内亚南至东南部,在热带地区被广泛引进种植。伞树为常绿乔木,可长至20米高,主干毕直,基部常具分枝,树皮灰色,平滑。伞树的叶为掌状复叶,小叶十多片,每片长10至5厘米,长圆形至狭椭圆形,革质具光泽,枝顶放射状长出,下垂像伞子或降落伞。10月开花,花序大型、顶生,初时呈淡绿色,后转鲜红而最后变成褐色。3至5月结果,为球形红色核果。

垂叶榕,垂榕,白榕

垂叶榕,垂榕,白榕

学名: Ficus benjamina L.
科: 桑科
属: 榕属

垂叶榕为常绿乔木,原产地为中国南部至西南部,及亚洲南部至澳洲,可长至20米高。垂叶榕树冠广阔,小枝下垂,有气根从枝条上垂下来。树皮呈灰色,平滑。叶薄革质,绿色带光泽,呈波浪状椭圆形。榕果成对或单生叶腋,球形或扁球形,成熟时黄色至红色,花生于榕果内,要剖开才能看到。花期与果期同为9至11月。垂叶榕与同样在本港常见的细叶榕大小相近,往往会被混淆。二者最大分别在于叶尖:垂叶榕叶端有尖尾而细叶榕的叶尖为钝尾。

大花紫薇,大叶紫薇,洋紫薇,百日红

大花紫薇,大叶紫薇,洋紫薇,百日红

学名: Lagerstroemia speciosa (L.) Pers.
科: 千屈菜科
属: 紫薇属

大花紫薇为落叶乔木,原产于东南亚地区,在香港一般可生长至10米高。主干通直光滑,树皮淡茶褐色。叶片椭圆形,巨大,可长达30厘米长,12厘米阔。冬季落叶,脱落前转为橙红至深红色。大花紫薇5至7月开花,花朵艳丽,具六片像绉纸的花瓣,呈粉红至紫色。10至11月期间结果,圆球形木质蒴果,成熟时自裂成六片,内藏带翅的种子。

洋紫荆

洋紫荆

学名: Bauhinia x blakeana Dunn
科: 苏木科
属: 羊蹄甲属

洋紫荆是香港原生常绿乔木,可达10米高。主干树皮呈灰黑色。由于洋紫荆是不育的植物,因此必须透过人工方式繁殖,如插枝、嫁接或高空压条。嫁接法是指把洋紫荆的枝条连接到其他羊蹄甲属的植物的砧木上,故基部有嫁接痕。叶近革质,近圆形至阔心形,叶基及先端二裂。紫红色的洋紫荆拥有艳丽、带香气的花朵,而每朵花有花瓣5片。花期一般11至3月,通常不能结果。洋紫荆与宫粉羊蹄甲的花朵同样带紫色和五条雄蕊,但洋紫荆的花为紫红色、颜色较深。

凤凰木,凤凰花,红花楹,火树

凤凰木,凤凰花,红花楹,火树

学名: Delonix regia (Bojer ex Hook.) Raf.
科: 苏木科
属: 凤凰木属

凤凰木原产于马达加斯加,落叶大乔木,是香港常见的观赏树。树大,可长至20米高。主干壮硕,侧枝平展,树冠伞形。叶为二回羽状复叶,羽片15至20对;小叶线形至长线形,薄纸质,有如羽毛。花期6至7月,总状花序自枝端或叶腋伸出,花瓣5片,鲜红至橙红色,最上方的花瓣稍长,有明显的黄白色斑纹。果期8至10月,荚果扁平呈刀剑状,甚长,坚硬,种子有毒。

秋枫,茄苳

秋枫,茄苳

学名: 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科: 大戟科
属: 秋枫属

秋枫是香港原生常绿乔木,高度可达40米,普遍种在大道两旁或公园作遮荫或美化市容之用。主干树皮灰褐色至棕色,近平滑,树皮「受伤」时会流出红色树液如流血,凝固后如瘀血般。它的叶片为复叶,由三片卵形至椭圆形小叶组成,叶缘有锯齿。秋枫雌雄异株,花细小,4至5月开花,8至10月结果。只有雌树会结果,果实为圆形褐色肉质果。

黄槐,黄槐决明

黄槐,黄槐决明

学名: Senna surattensis (Burm. f.) H. S. Irwin & Barneby
科: 苏木科
属: 决明属

黄槐是原产自亚洲热带地区、澳洲及太平洋一带的常绿乔木。树可达7米高,分枝多,树冠呈圆形。互生羽状复叶,小叶7至9对,长椭圆形或卵形。叶轴及叶柄呈扁四方形。总状花序自枝端的叶腋伸出,花瓣鲜黄至深黄色,5片卵圆形花瓣。褐色荚果扁平带状,含种子10至12颗。全年都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