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乘车

我们的车站职员均曾接受协助残障乘客的培训。残障乘客如需借用轮椅在车站范围内使用或需职员协助登车,请在出发日期至少一天前联络我们的客务热线(852)2120 0888预约*

我们可协助残障乘客登车。但基于安全理由及出入境法规,我们的职员:

  • 未能提供个人护理服务,包括协助饮食、服用药物及在洗手间内提供协助;
  • 未能协助搬运行李。
若有有关需要,我们建议您安排个人护理员同行。

此服务只适用于依靠轮椅等辅助器具出行且已购票之乘客本人,如发现预约乘客不符合服务条件,车站职员可拒绝提供协助。

*预约服务会以先到先得处理,我们会因应实际情况安排职员协助,未有预约的旅客需要等候较长时间。
预订轮椅座位
無障礙乘車

有需要的旅客可在购票时向职员预订有关的轮椅座位。

出入车站

港铁公司十分注重残疾人士的需要,并一直致力提升设施,为残病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无障碍的乘车环境,方便他们使用港铁服务。现时高铁西九龙站的部分主要出口均有无障碍通道,方便有关乘客进出车站。

升降机

现时香港西九龙站已装设64部升降机,连接车站各楼层和地面,方便轮椅使用者进出车站及使用各项设施。

职员辅助台

B1层设有职员辅助台,由职员协助旅客办理实名制核验和车票查验。

听力不便

无障碍售票柜位

B1层大堂设有无障碍售票柜位,装有环线感应系统,方便听障乘客办理票务或其他查询。

咨询卡

车站的询问处备有咨询卡,方便听障乘客与车站职员沟通。

乘客资讯显示系统

车站入口和大堂设置乘客资讯显示系统,为乘客提供视像信息。此外,月台上的乘客资讯显示系统会显示列车出发时间的视像信息。列车上亦装有显示屏,为乘客提供下一站的名称及行车和安全资讯。

视力不便

升降机发声器

车站所有客用升降机均装有发声器,播放信息提示乘客升降机的运行方向和楼层。

失明人士引导径

车站设有失明人士引导径,提示乘客前往不同的车站设施。

扶手电梯发声提示器

车站所有扶手电梯均装有发声提示器,协助月台上及/或大堂内的乘客确定扶手电梯的位置及运行方向。

触觉车站布置图

车站大堂安装具备发声功能及点字指引的触觉车站布置图,帮助视障乘客认识车站布置。

配备点字板的设施

车站的无障碍洗手间、升降机按钮、升降机楼层标志牌及楼梯扶手杆,均设有点字牌。

月台及列车广播

车站月台设置自动广播系统,当列车即将开出时,会发出广播提示乘客尽快上车。列车亦设有数码自动广播系统,提供下一个车站名称的资料。

行动不便

无障碍售票柜位

B1层大堂无障碍售票柜位,其设计方便轮椅使用。

优先通道

B1层设有优先通道,方便有需要乘客完成实名制验证和检票,以及保安及行李检查。

无障碍洗手间

车站及港铁动感号均设有无障碍洗手间,内里配备扶手及召援钟以配合行动不便人士的需要。

动感号车厢内的轮椅停泊处

港铁动感号第七卡车厢设有两个轮椅停泊处。在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乘客,如需预约使用停泊处,可前往车站B1层票务柜位办理。